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At Home Yoga Retreat

Everything you need to enjoy a weekend yoga retreat in your own home!
From our sponsors
陪著孩子去面試,只會讓「媽寶」更找不到工作!
Apr 20th 2014, 13:01, by 鍾子偉(Joey)

我工作的行事曆上顯示下午四點有位訪客要來公司。前幾天,我們收到一封來自大四學生的email,詢問是否還有招收實習生,如果有的話,可否寄她的履歷來讓我們參考。一般來說,我們會試著盡量鼓勵年輕學生,任何一位主動做好研究並主動出擊寄申請表的學生,都應該被特別鼓勵,所以我們邀請她那天下午前來談談。

到了下午四點,辦公室剛好在一個很忙碌的狀態,有人打電話,許多人拿著文件走來走去,在會議室裡面討論事情。大家都沒有注意到已經四點了,直到公司門被打開,一位年輕女性走了進來。我們全都看著她,正準備要歡迎她,結果一秒後,一位中年婦女緊跟在她身後出現。我盯著第二個人幾秒鐘,有點驚訝,突然有點不確定她們是誰,等了幾秒鐘我才準備開口說話。辦公室裡面多數的人也都有同樣反應,帶著困惑看著她們。那是她的母親,跟她一起來面試。

最後,我們負責面試的同事過來,帶那位學生進去會議室,而她女兒走開後,那位母親沒有表情地看了看辦公室,然後問:我可以坐哪裡?並念了幾句說這個地址有多難找,她們花了30分鐘才找到,以及為什麼我們辦公室這麼難找。

接下來的一小時,因為其他空間都滿了,當她的女兒正在面試時,她就坐在我們大辦公室中,我們也漸漸習慣她的存在,我在想為什麼有些父母會認為陪著小孩來面試,不管是全職工作或實習,會是一個好主意。在我之前的美國公司中,我完全無法想像看到有父母陪同他們已經成年的小孩前來面試。或許,這是比較亞洲或中式文化的緣故,很有趣的,這不是我第一次遇到,而且也不僅是只在台灣發生。

兩年多前,當我們在上海辦公室要面試一位新人時,有一位28歲的男生和他的母親一起前來面試。在面試過程中,他的回答很簡短,沒有細節也沒有自信;他的目光始終低垂,或是看著會議室玻璃牆外他母親的方向,10分鐘內,多數人都可以推論出,他不是那種你會想要聘用的可獨立解決問題的員工。即便他已經28歲,但感覺好像他母親還是在看顧著他,而且替他做多數的決定,好像他還是小孩,而他已經28歲,他的母親卻依然跟著他來面試,這件事也在傳送第一個警告訊號。

快轉到幾個月前,當我們正在面試另外一位候選人,這次是個全職職位,再次,跟著一位年輕男生進來的,也是他的母親。當她在辦公室外面等候時,我在面試時問他:

外面那位是?

我的母親,他回答,帶點不好意思。

有任何特別的原因所以她也一起過來?這有點奇怪,而且家長陪同成年子女來面試也不是很常見。這可能會留下奇怪或是不好的印象。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ovdy25d40i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