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Food 板
 
The Spiritual Truth

Wisdom course on spirituality truths. Learn How to connect with infinite intelligence & awaken your inner-divinity.
From our sponsors
Re: [討論] 賽螃蟹不是螃蟹
Aug 16th 2014, 07:48, by moodyblue

作者moodyblue ()

看板Food

標題Re: [討論] 賽螃蟹不是螃蟹

時間Sat Aug 16 07:48:18 2014

看到這篇文章,忍不住回應一下 我在上海的綠茶餐廳真的吃過「賽螃蟹」 重點是,我吃的時候滿心讚嘆這個「螃蟹加蛋」真的好吃 然後我寫食記找資料,大驚發現是山塞版的螃蟹!!! 以下引述自己的食記: 上海美食-綠茶餐廳 http://blog.roodo.com/b88104069/archives/24834860.html 賽螃蟹!我是個老實人,一看到這個菜名我腦海浮現好幾隻螃蟹疊在一起的 模樣,賽螃蟹耶,朋友說這是很有名的菜,我二話不說就點啦。等到上菜的 時候,果然沒有讓我失望,好多好多白白的螃蟹肉跟蛋黃拌在一起,那畫面 你說要流多少口水才夠。然後,我是一直到現在打文章查資料,才知道…… 原來那真的不是螃蟹肉,是雪白雪白的黃花魚呀,軟嫰滑爽味鮮跟螃蟹肉有 得拼,是以得名! 食記在大陸空間發表後,我的上海QQ好友回應: 上海人在家裡常常做賽螃蟹,但不是用黃花魚,是用蛋白做的…… 果然……民間有高手!!! 綠茶餐廳是大陸有名氣的餐館,杭州上海蘇州都有,到大陸旅遊可以去吃看看 不過人很多,請預先安排訂位 ※ 引述《blueherobest (苦蓮)》之銘言: : 雖然我沒吃過多少中菜,但我對中菜充滿熱愛,其實各國料理吃來吃去,最 : 後還是覺得中國八大菜系博大精深,窮其一生都無法吃盡,而且變化多端, : 只可惜台灣的中菜種類太少,以江浙閩粵等南方菜系為大宗。 : 近來看到不少添好運的食記,點了一道賽螃蟹春捲,說裡面包了蟹肉好鮮嫩 : 。 : 想必很多人應該知道賽螃蟹這道菜,但也應該很多人不知道,這裡來解釋一 : 下賽螃蟹。中國菜有趣的地方在於菜名大多融合了歷史文化,像是螞蟻上樹 : 、獅子頭這些著名菜餚,我們深受中菜文化薰陶的自然知道這是什麼菜,但 : 若按照字面上的意思直翻給老外看,想必嚇死不懂這兩道菜的老外了。 : 老外表示:螞蟻上樹怎麼吃?獅子頭這麼大嚇死人了! : 所以說像鄉民們最愛說的法國菜,菜名有夠長,但你從菜名之中,可以得知 : 這道菜怎麼做、有什麼食材,一目了然,這對於沒有該國文化基礎的食客來 : 說,當然是相當方便的。 : 回到賽螃蟹,很多人只看到螃蟹兩個字,忽略了賽這個字,賽這個字有勝過 : 、超越的意思,那賽螃蟹顧名思義就是勝過螃蟹的料理,但是螃蟹勝過螃蟹 : ,這樣合理嗎?顯然是不合理。 : 於是,賽螃蟹這道菜,根本就不是螃蟹肉,指的是用別的食材做出勝過螃蟹 : 肉的料理。 : 據說這道菜的由來是這樣的,有一天慈禧突然想吃螃蟹,但是一時之間宮裡 : 找不到螃蟹煮啊!於是聰明的御膳房大廚有撇步,利用蛋白模仿蟹肉,做出 : 有如蟹肉更勝蟹肉口感的一道菜,果然得到慈禧太后的喜愛。但是這道菜卻 : 是在上海江浙一帶聞名於世。 : 當然用蛋白只是賽螃蟹的一種作法,現在常見的都是白身魚肉加上蛋白輔以 : 蛋黃來製作,有些會用鹹蛋黃,增加有如蟹黃的鹹香以及色澤。 : 想吃賽螃蟹,許多老一點的中菜館都吃得到。 -- 大江南北,美景佳餚: http://blog.roodo.com/b88104069/archives/cat_1568772.htm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3.244.200.251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Food/M.1408146504.A.FF0.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ovdy25d40i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