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電腦玩物
esor huang(異塵行者):一切在我電腦上發生的事,都將在此留下紀錄 
thumbnail Chromecast 的12種活用教學:台灣開箱後必備 App
Dec 15th 2014, 05:08, by esor huang


自從 12 月初購買並撰寫了「 Google Chromecast 台灣版開箱 」後,這兩個禮拜中 Chromecast 已經成為我家裡客廳的主要休閒裝置,讓我都有點後悔前兩個月太快綁約 MOD ,因為在成功實驗了「用 Chromecast 播放硬碟中的影片與字幕」後,基本上只要搭配各式各樣 App 與網路影音服務, Chromecast 就可以活用為家中的電視娛樂中心

那麼,在每天下班回家的晚餐後聊天時間,週末想要宅在家時的休閒時光,甚或家中大掃除一邊利用電視做點什麼背景娛樂時,我會怎麼利用 Chromecast ?可以在電視上播放什麼內容呢?

今天這篇文章,我就要整理自己研究後覺得 12 種主要的 Google Chromecast 應用方法教學,也包含如何讓 Chromecast 發揮更大威力的各種 App ,提供大家參考,也歡迎大家回饋。


很多朋友對於 Chromcast 最好奇的就是他可不可以在電視上播放硬碟、電腦、 NAS 等裝置中的影片檔案,還有可不可以播放需要外掛字幕的影片檔案?

目前我覺得使用起來對一般用戶最好上手的方法,就是在電腦的 Google 瀏覽器中安裝這款「 Videostream 」套件,然後就能直接播放硬碟裡的 RMVB、 MKV、 MP4 、 MOV、 AVI 等影片檔案格式,並且可以外掛字幕,按下 Google Cast 按鈕就能串流到安裝 Chromecast 的電視畫面上。

「 Videostream 」的優點是不需要帳號、不需要設定,對我們來說使用最直覺,就是像播放器一樣打開硬碟影片播放即可,而且免費版中就支援「 Videostream 」 的 Android App 做電視遙控器。

除此之外,如果你有更進階需求,可以研究看看像是「 Plex 」、「 Zimly 」等服務(包含電腦端、 App 端),都能讓你把硬碟中的影片串流到 Chromecast 電視上播放。

  • 02. 看網頁中的網路影片: 

只要在筆電或電腦的 Google Chrome 瀏覽器中安裝「 Google Cast 」套件,就可以把任何一個分頁透過 Chromecast 投影到電視上播放。這樣的功能基本上就代表你能夠在電視上播放任何的網頁影片內容,並且「支援電視全螢幕播放」。

而且最棒的是,投影某頁網路影片後,我可以切換到其他分頁、同時打開其他軟體,甚至蓋上筆電蓋子,這時候 Chromecast 都會繼續在電視上播放指定的網路影片,不會間斷或跳出。


如果你想要在手機上進行 Chromecast 的網路影片投影呢?(附註:下面這個方法通常無法百分之百相容,有時候會失敗,而且速度相對慢。)

這時候 Android 手機用戶可以利用「 Firefox Beta 」、「 Web Video Caster 」,把目前手機上播放的網路影片,直接投影到電視大畫面中。或者,安裝獨立的「 Dailymotion 」 App 也能把這個影音網站上的影片直接投影到電視上。

  • 03. 播放手機或硬碟內相簿

除了硬碟影片、網路影片外,我也很喜歡透過 Chromecast 播放「自己的多媒體」,例如自己用手機拍攝的旅行照片與家庭活動影音,尤其家人聚會時這也是很棒的內容。

在 Chromecast 上最簡單的就是直接投影我同步到「 Google 相簿」裡的所有照片影片,只要打開 Google 相簿 App 按下投影即可。


但是如果你不使用 Google 相簿呢?這時候利用 Android 上的「 ES 文檔瀏覽器」、「 Localcast 」、「 AllCast 」這類免費 App 都能直接在電視上播放手機內的影音檔案。

並且像是「 Localcast 」還能從手機讀取你的網路硬碟、區網電腦,從手機遙控播放電腦裡的影音相簿內容,並透過 Chromecast 投影到電視上。


  • 04. 看YouTube

YouTube 是一個值得獨立拿出來介紹的 Chromecast App ,我們可以把 YouTube 上的所有影音內容投影到電視上播放,包含直播內容,而且在手機或電腦上完成 YouTube 播放清單的電視投影後,可以離開 App 在手機或電腦上執行其他工作,這時候電視會繼續播放。

因為 YouTube 上五花八門的內容,所以其實善加利用,就可以在 Chromecast 電視上播放我喜歡的歌手演唱會節目,或是自己創造自己的新聞與電視頻道

例如最近我在研究東京的櫻花之旅,這時候比起看傳統電視,我會利用通勤時間在 YouTube 手機 App 上收集並建立一個東京櫻花節目表,回家的時候投影到電視播放,這就是我下班後自己幫自己導演的最佳節目了。

  • 05. 上學習課程

我自己平常想要抽出時間看 TED 上面的短演講,但常常找不到適合的時間,而現在我利用每天晚上吃飯的空檔,一邊在客廳享用食物,一邊打開手機上的「 TED App 」(支援中文字幕),把想看的演講內容投影到電視上,這比看時事新聞報導有意義的多了。

或者更進階一點,全世界最知名的 MOOC 網路免費課程「 Coursera 」的 App 也支援把課程影片透過 Chromecast 投影到電視,讓電視也成為很棒的學習工具。

  • 06. 看網路直播節目

網路上已經有很多直播服務,這些直播頻道基本上也都可以投影到 Chromecast 電視上,依據「第 2 個方法」所說的把電腦瀏覽器中任何網頁投影到電視的方法,基本上電腦端可以投影任何網路內容上電視。

那麼手機上呢?可不可以用手機當網路直播遙控器?除了可以把 YouTube App 上的直播內容投影到 Chromecast 外,像是遊戲直播服務「 Twitch 的 App 」,也支援把遊戲直播畫面投影到電視上欣賞。

  • 07. 租看 Google Play 電影

Google Play 電影」在台灣開放後,搭配 Chromecast ,現在週末我會線上租個一部電影,從手機遙控投影到電視上播送。

基本上這樣投影時,手機本身不需要下載任何影片,也不會耗費任何效能或流量,手機就真的只是遙控器,全部都是經由 Chromecast 自己透過網路即時播放電影內容。

  • 08. 聽音樂、當 MTV 電台

如果想要把想聽的音樂串流到電視上播放呢?其實我個人還是首推「 YouTube App 」,尤其她最新的 YouTube 音樂模式,基本上可以當電視的音樂 MTV 電台了,而且又完全免費。

但是如果你本來就是 KKBOX 使用者,那麼也可以利用 KKBOX  App 把自己的歌單串流到 Chromecast 電視上播放,還能同時看到封面與動態歌詞。不過,有些歌曲可能是沒有授權,無法支援電視播放,例如五月天的歌曲。

  • 09. 播放 Android 手機螢幕畫面

Chromecast 也支援把 Android 手機上的整個螢幕操作畫面,即時串流到電視上投影,不過只支援指定的部分手機型號

例如我的 HTC M7 有支援,就可以透過 Chromecast App 裡的「 Cast Screen 」功能,在電視上投影我的遊戲畫面等內容。

  • 10. 設定電視幻燈片

另外一個我很喜歡的功能就是透過 Chromecast App 設定電視上的自動幻燈片,尤其用來播放自己某一個旅行相簿照片,當我們在客廳閒聊,或是在客廳打掃時,就讓電視自動輪播,也是一個很棒的居家背景佈置方式。

  • 11. 用電視玩遊戲
除了影音的視覺聽覺娛樂外, Chromecast 也慢慢的開始支援一些客廳裡的動作娛樂。

例如「 Just Dance Now 」這款體感跳舞遊戲 App ,支援把舞蹈關卡投影到電視上,這樣家人可以一邊拿手機一邊看著電視玩跳舞遊戲,只要利用你原本的手機、 App 、電視,就能打造客廳裡的的跳舞機。

或者像是「 CastPad 」這款畫圖 App ,可以讓家人透過手機在電視上玩畫圖互動。相信慢慢這類真正互動的 Chromecast App 會愈來愈多。

[embedded content]

  • 12. 尋找更多 Chromecast App

Chromecast 剛剛進入台灣市場,不過因為在國外發展已久,我覺得目前他的應用可能性已經很齊全,做為家庭娛樂、數位電視的需求滿足完全可以勝任。

而且除了我最常利用的 YouTube、 看電影、 播放硬碟影片或網路影片外,還有很多延伸功能的 App 幫助我們和家人朋友一起在客廳遊戲互動。

所以最後一個活用方式,就是隨時追蹤 Chromecast 上優質的新 App ,看看有沒有人又開發出了什麼創意的應用方式,這時候,只要進入 Chromecast App 的「探索應用程式」頁面,你就能找到這些工具來嘗試囉!


以上,就是我自己在這兩週的 Chromecast 使用經驗裡,嘗試過的電視娛樂方式,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用的家庭娛樂中心,不知道已經使用的朋友是否有其他心得?或是有更多推薦的 App 與套件,歡迎留言一起討論。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Want something else to read? How about 'Grievous Censorship' By The Guardian: Israel, Gaza And The Termination Of Nafeez Ahmed's Blo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ovdy25d40i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