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功課不寫,玩具不收?3個方法幫小孩建立「負責任」這個好習慣
Mar 6th 2015, 08:39, by 陳生慶

圖片來源:dreamstime_l_4101515

柯媽媽(以下簡稱「媽」):我的小孩很容易忘東忘西,學校功課常常忘記帶,連請假單都會弄丟,還因此被學校記好多次警告;功課不會自己寫,玩具也不會自己收…什麼事都需要大人三催四請才能完成自己應該做的事,我覺得這都是責任感不夠的緣故,請問要如何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呢?

陳生慶(以下簡稱「陳」):聽起來,這個問題困擾你有一段時間了。本來應該是孩子自己該做的事,結果好像都是你在替他煩惱和承擔,難免會有情緒。不過,媽媽能夠試著猜想孩子的「困難」(而不是認定他是故意找麻煩),而且願意往建設性的方向思考怎麼辦,實在很不容易。我想先了解,如果該唸的也都唸了,孩子還是不好好收玩具,那你通常會如何處理?

媽:後來我就規定,如果再不收好就不准玩啊!或是從他很在意的事情下手,例如,他很愛看電視就不給看,很愛打電動就幾天不能打…。

陳:我猜,這麼做一開始有用,但久了就漸漸沒效了,對不對?

媽:對!他大概最多維持個三天,一不管他,就又恢復老樣子了。

陳:想想看,如果記警告有用的話,記第一次就夠了,學校何必一直記小孩警告?更不用說,還要加重「刑責」,從警告記到小過、大過?傳統的教育常常讓人以為,擔負責罰就是負責任了,但其實並沒有,不僅原本的問題還在,還可能造成更多的後遺症。

媽:那到底該怎麼辦呢?之前有朋友建議我實施「集點獎勵計畫」:針對小孩該自我負責的事項,列一張清單,設計一張點數表,貼在家中顯眼的地方。如果孩子自己完成他該做的事,就可以獲得點數。每天持續追蹤、每週定期將累積的點數兌換成獎賞。這樣是不是比較好?

陳:這麼一來,小孩很可能只是為了追求獎賞而收好玩具。換句話說,無論是責罰還是獎勵,都是用某一種手法讓小孩不得不乖乖的收玩具,也許他真的收了玩具,但並不見得是負了責任。讓我們先把事情想清楚,我們是要小孩都達到那些要求就好呢?還是希望他學會負責任?之所以要仔細思考,是因為小孩在學著負責任的時候,往往並不能真的做到;而一味的要求小孩做到,他可能反而沒有學到要負責任。

媽:唉唷,處罰也不對,獎勵也不好,如果我什麼都不做,放著他不管,難道他就會自動自發了嗎?

陳:要讓小孩「自動自發」,首先,就是大人要把管制措施拿掉|特別是當我們意識到,孩子已經很依賴大人的管束。從字面上來看,負責任,就是把責任「扛」起來;但是,哲學家佛洛姆在他「論責任」的文章裡說:「在今天,大家往往以為,責任是指要完成的任務,而且是從外面加給一個人的負擔,但是,在真正的意義上,責任應該是完全自發的行為…」,也就是說,被別人硬逼著做的,就不算。事實上,一個人的責任感必須發自他的內心,如果用外力規範、要求,不但沒有辦法達到目的,還會帶來負面的情緒與影響。

所以,培養責任感,才是讓小孩負責任的正確方法。一個人在負責任之前,得先要有「責任感」,沒有責任感的人,絕不會自動的去負責任,總要人家一再提醒、或逼迫。如果我們繼續採取緊迫盯人的方式,因為小孩已經喪失責任感太久,就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才能重新把責任感建立起來。

媽:你的意思是,我越管他,他反而會越來越被動嗎?那麼,除了不去管他,我還可以做些什麼呢?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ovdy25d40i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