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Yahoo!奇摩知識+ - 分類問答 - 社會人文 - 已解決
Yahoo!奇摩知識+ - 分類問答 - 社會人文 - 已解決 
對於心態的問題?是否有所謂適當的心思?
Mar 26th 2015, 02:33


「成功從改變習氣開始」,因而使得我不得不時時的自我反觀,今世的我,從何時長養起染污的習性?省思自我,何時開始染污的習氣,習慣成為理所當然,使得身、口、意的造作,一再呈現出貪染的習氣;例如愛取自我保護的利益,對於事情發生時所產生的逃避、不肯面對的心態,愛現、又顧慮於別人對自己的評價,計較於自我面子問題,長養成不利於自己與他人的錯誤習性,而這些習氣一再反覆地出現,不斷重覆這種相同過程的造作,最後這種運作心行模式,成為一種直接的反應。

【然而「人類習性」的擺脫,若没有親近正確善知識的調教,是不容易發覺與改進的。】

詳細,請恭閱正覺 菩薩慈悲開示:

生活中的佛法~習氣(上)

曾經不斷地思惟著人所潛藏的「習氣」問題,並且日以繼夜不停地在腦海裏盤旋思慮著:到底人的「習氣」長養是從何時開始、是怎麼樣熏染而來的?

首先我是這樣的觀察到:自從我們出生到人世間後,因為在每個人所居住生長的環境中,受人們所教導的學習、認知的方式不同,以及自己在熏習其間的個人主、客觀既有因素的左右,就這樣一世一世的造就出應對世出、世間法的「習性種子」,受這種「習性種子」所主導的慣性力量,身、口、意行就在不知不覺中被牽著走;眾生就不斷的在「習性種子起現行時」,再次以習氣種子所現塵境為真,少有經過思惟淨化,甚至也不知如何正確如理的思惟而符合生命實相,就又在所顯現的諸塵境間一味地執著取捨,所以就會因個人累劫來所曾播種下的種子的差異性,而使得善法日益增益,惡法也逐日增長廣大,這就是一般人多是依內在習氣種子的慣性力量而有形之於外的諸行,猶如只要在大地上播種下各類不同「種子」,經過陽光、空氣、水、人為照顧等等諸多助緣,有朝一日,一旦因緣成熟時,自會開花結果,然而我們可以觀察到,雖播種下同一個「因」,但「緣」的千差萬別,開花結果也是不盡相同的;所以我們也就不難推知,每個人獨自擁有的一方心田,只要在自我的一方園地曾種下某種心念種子,這個起心動念的「種子」已經被埋入自我的心田中,即已經在心田中種下了「因」種,所以地藏經才會說「起心動念都是業」,如此「業因」將來遇緣成熟就會現起善、惡業行,緊接著我們又把現起的業行當真,就習慣上隨著它的善、惡勢力而有相對應的回應,所以我們的生命現象多半總是不離在善、惡習氣力量的誘導下而展現出,如此這般的作為總是不出前因的善、惡而引發出的良性循環或惡性循環,除非真心想修行者,有所覺知生命的虛妄與真實,才會漸漸跳脫習氣的擺佈,凡事不再都以自我為中心,漸次的改正以往多以利己的考量為出發點而真正的做到「回應的種子」都是利人利己的善法種,要求自己凡有起心動念都一直維持著自他雙利的良性循環。但是,事實上,無始劫來的無明不知生命真相,因為長期以來對生命真實的無知所長養而種在八識心田中的「習氣種子」,總是没有得到適當的改善,又被帶到下一世、下一世、下一世、無窮無盡的下一世滋長壯大;既然已經欣聞佛智,我們總不希望自己就這樣生生世世一直被無明習氣所籠罩著,而無法改往修來吧?如果是這樣,該是何等令人難過的事呢?!您說是不是?

所以心裏總是想著,既然此生有幸能熏習到正確的人生知見,已確實了知並如實的驗證了世間法的無常不真實,對於世間法的執愛,已經有了不同往昔的心態,所以為何不藉由此生好好修除「習性種子」,不要再任隨「習性」慣性力量運作而隨波逐流,不應該再掉落入只有一世供我們使用「能覺能知的假我」境界中,因為能覺知的我,只有一世暫借我利用而已,到下一世,已渾然忘了這世的所學所有,又有一個全新的能覺知的假我供我使用,所以我為何要堅固的執著每一世都無常的能覺能知的不實的假我呢?甚至被假我擺佈而痛苦不堪呢?只希望每一世都能藉由能覺知假我的正念分別與定慧等持力量,來轉化潛意識我的不良「慣性習性」,這樣才能使得八識田中所執持的種子漸為清淨,而展現出好的身、口、意行;同時也為了下一世,再來娑婆世界時,能夠親近善知識學到佛智廣利人群。

然而「人類習性」的擺脫,若没有親近正確善知識的調教,是不容易發覺與改進的;...

請續恭閱:
http://penitent321.pixnet.net/blog/post/220004915-%E7%94%9F%E6%B4%BB%E4%B8%AD%E7%9A%84%E4%BD%9B%E6%B3%95~%E7%BF%92

如尚有問題未決,建議是請樓主您、網友您當一心恭敬請示非常慈悲非常有智慧的正覺 親教師菩薩開示解說!(註:由於都是義工菩薩,所以請在共修時間洽詢,大致是周一至周五每晚約6點到9點。)

正覺各地講堂:請上網查察 佛教正覺同修會全球資訊網

正覺教團-正覺各地講堂

參考資料 華嚴聖境故人來 http://penitent321.pixnet.net/blog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ovdy25d40i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